品牌活动详情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详情

协会动态|哈尔滨市“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参加“龙江梅花绽放新时代”——中国戏剧梅花奖40年座谈会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24-01-2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我省戏剧人才队伍建设,推动龙江戏剧艺术守正创新,进一步做好我省“梅花奖”人才储备及选拔工作,黑龙江省戏剧家协会于1月25日举办“龙江梅花绽放新时代”——中国戏剧梅花奖40年座谈会。省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黄锦秋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剧协名誉主席、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白淑贤,省剧协主席、梅花奖获得者艾平和部分梅花奖艺术家、戏剧工作者、戏剧新文艺群体代表及省文旅厅相关部门同志、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座谈会由省剧协秘书长丛惠博主持。哈尔滨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第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哈尔滨师范大家教授王晓玲,哈尔滨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第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侯冰玉,参会并做交流发言,回顾获奖经历,畅谈获奖后的蜕变和成长,以及肩上担负的繁荣我省戏剧事业的重任。


“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始创于1983年,到2023年40年间共举办31届,评出全国优秀中青年戏剧演员726人次。黑龙江省戏剧界共18届17人曾获此殊荣,其中著名龙江剧表演艺术家白淑贤曾获第八届、第十二届(二度梅)“中国戏剧梅花奖”。哈尔滨市戏剧界共有贾占红、张志中、张立君、王晓玲、侯冰玉,五朵“梅花”绽放在中国戏剧舞台。


哈尔滨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表演系主任王晓玲,哈尔滨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哈尔滨儿童艺术家剧院副院长侯冰玉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王晓玲,第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现任哈尔滨师范大学传媒学院表演系主任。


我于1989年在哈尔滨话剧院参加工作,2012年调转到哈尔滨师范大学,从舞台到讲台,昔日的“梅花人”到现在的“育梅人”,拥有了演员和教师的双重身份。在从事戏剧艺术工作的30多年里,我一直坚持踏雪寻梅,沃野耕耘。


向下深耕,向阳生长。梅花奖以其“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深刻寓意、“不为繁华易素心”的高洁品质、“花中气节最高尚”的清奇风骨,成为中国戏剧的报春花。在从事话剧表演创作开始,怀着对舞台艺术的无尽热爱,梅花奖成为我至高无上的追求。2005年因主演话剧《秋天的二人转》,我荣获第22届梅花奖。我深知,这个奖项的获得是全院同仁的共同努力,同时我更深深感到,它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此,三十多年来我始终秉承着严谨科学的创作态度,用行动践行“梅花奖”的精神内涵,追求艺术至高境界的品格,创造讴歌时代与人民的作品,为推动发展黑龙江省戏剧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学海无涯,艺无止境,我会永不放弃,用生命去热爱艺术,追求艺术。


薪火相传,赓续血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勇担新的文化使命,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我省迫切需要青年一代成长为 “时代新人”,戏剧演员传承赓续着戏剧的血脉,肩负着传承发展的重任。“梅花奖”获得者目前已成为各剧种的中坚、骨干力量,更要充分发挥承上启下、传递薪火的重要作用。从“梅花奖”转变到“育梅人”,我把培养艺术人才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指导青年演员尽快成长,为龙江艺术人才建设,推动戏剧事业薪火相传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戏剧梅花奖的40年,是风雨兼程、上下求索的40年,是光荣与梦想、耕耘与收获的40年。我们所有梅花奖获得者和广大戏剧工作者,应该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为繁荣我国戏剧事业发挥更大作用,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侯冰玉,第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现任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30年前,我还是一个爱唱爱跳的小女孩儿,一直梦想着做一名演员,这梦就在我十三岁那年实现了,通过层层选拔和考试,我被哈尔滨市文化艺术学校儿童剧表演专业录取,毕业后被分配到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做起了我想做的事。30年的摸爬滚打,探索积累,持之以恒,我演出过上千场戏,担任过近二十部儿童剧的主要角色,为剧院多部皮影戏、木偶戏及卡通剧配音。2005年我因主演的抗日战争题材儿童剧《秘密在脚下》,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那一年我23岁。那个冬天,我是幸福的,更是幸运的。获得“梅花奖”意味着在戏剧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和认可。那段日子里所有的荣誉和光环接踵而来,可我并没有沾沾自喜,反而更静心守业,我深知获得“梅花奖”不代表已经达到了顶峰,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我时刻提醒自己应该保持谦逊和学习的态度,时刻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未来要对自己的期望更高,更应该要求自己在每一次演出中都做到最好,不断挑战自己的表演极限。


我喜欢用真诚自然、率直谦虚的态度刻画人物永远保持一颗童心。“一切为了孩子”是我们儿艺的服务宗旨。儿童剧演员必须具备敏锐而又细致的观察力,积极而又稳定的注意力,丰富而又活跃的想像力。同时要求我们演员要以孩子的视角表演,把自己当成一个孩子,才能演绎出孩子们生动有趣的形象。做为儿童剧演员,就是要点亮孩子们心中的火花,让角色与孩子们产生共鸣,让孩子在快乐中得到成长。


我喜欢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与伙伴们共同成长、进步。“我如果哪里演的不舒服,你随时告诉我。”这是我排戏过程中与对手戏演员常说的话。作为一名演员,对每一个角色从分析剧本到案头工作,再到舞台实践,不能单纯的要求对手戏演员,而要找到依据和戏剧的合理性,一句简短的台词,一个简单的肢体动作,甚至是一个微小的眼神,都是在向观众传递舞台角色的内心活动,红花需要绿叶配,一部戏的成功,无论角色大小,哪怕是一个小道具,都是舞台呈现的一部分,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多年来,我们和同事更像朋友、家人。我们在舞台上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我喜欢自信乐观,正直豁达,努力做到德艺双馨。作为儿童戏剧工作者,我们肩负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传播与传承,我们需要通过舞台艺术作品、公益演出、戏剧教育推广等方式,向孩子传递正能量,引导观众关注社会问题。促进社会进步,意味着对行业和社会有更大的责任,应该以身作则,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和社会事务,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社会作出贡献。


2013年我从一名演员走向了领导岗位,渐渐的我把目光从单纯的表演领域投射到儿童剧事业的长远发展上来。在我看来,剧院的演员们不仅要有扎实的基本功,更要有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面对外界纷繁的“诱惑”,我希望所有演员能够坚持自己的初衷,只有不忘初心,方能成就梦想。儿童剧是儿童认知世界的窗口,如何将儿童剧艺术发扬光大,培养更多的艺术人才,是我不断思考的问题。激发儿童的情感共鸣,创新儿童的艺术思维,艺术探索的步履不停,艺术之花才能充分绽放,儿童戏剧工作者任重而道远。


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做自己想做的事,为了做好自己喜欢的事,我克服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在钟爱的儿童剧事业中不断地历练着忠诚。如果说20几岁的我对于儿童剧舞台单纯是喜欢和执念,那么此刻的我是满满的责任、执着和守护。我会时刻鞭策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和社会责任感,一直坚守在儿童剧事业的阵地上,为我所喜爱的儿童剧事业奉献青春,为龙江戏剧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我特别喜欢甘地的一句话,那就是:“学习吧,如同你将永远活着!”

供稿:市戏剧家协会

编辑:石佳宁

技术:张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