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详情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详情

为时代立传为人民讴歌 第十一届“哈尔滨天鹅文艺大奖”综述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19-05-22

1 (1).jpg

  2019年5月23日,第十一届哈尔滨天鹅文艺大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共有14个艺术门类、108件文艺作品获奖。评奖结果发布后,立即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大家一致认为,第十一届哈尔滨天鹅文艺大奖发挥了文艺评奖的示范导向作用,体现了新时代哈尔滨文学艺术的生机与活力,既是对我市近年来文艺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同时也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指引下,我市文学艺术事业由“高原”向“高峰”迈进的重要见证。总结回顾此次天鹅文艺大奖评选,离不开“四个突出”。

  一、突出导向性,切实发挥文艺评奖的正面导向作用
        第十一届哈尔滨天鹅文艺大奖评选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凝聚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推进我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树立导向、优化职能,凝聚队伍、展示风采,提升我市文联组织行业引导力的现实需要。因此,评奖工作启动之初文联党组便着眼往届评奖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我市文艺工作实际,确立了严把“五个关口”、力争实现“七个更加”的总体目标要求,即把好评奖工作的导向关、发动关、评审关、奥论关、监督关,力求奖项设置更加合理、评奖程序更加规范、监督保障更加完善、品牌效应更加凸显、导向效应更加鲜明、激励作用更加有力,不断提升天文艺大奖评奖的针对性、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在修订完善《哈尔滨天鹅文艺大奖评奖条例》的基础上,市文联聘请了各艺术门类60名知名作家、艺术家、评论家等,着力突出评委结构的专业性、代表性、广泛性,组建了讲政治、懂专业、守纪律的各
门类评奖委员会。各评委会在文联党组的引导下,在按照各艺术门类规律持点、专业标准、审美要求从严把握的同时,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坚持思想精深、内容精湛、制作精良,以及倡导德艺双馨作为重要的导向去考量,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的“三俗”作品入选,经过反复讨论和四轮投票,最终评选出了弘扬主弦律、传播正能量,社会认可、人民满意的优秀文艺作品。
        二、彰显时代性,自觉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全国政协委员时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要自觉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要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文艺工作者应自觉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近年来,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国绕时代主题、热点现象、社会关注,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和家乡发生的史诗般变化,围绕推动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大使命,以文艺特有的视角和方式,弘扬中国精神、讲述城市故事、凝聚振兴力量,创作出了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哈尔滨话剧
院的《不忘初心》在本次评奖中脱颖而出,获得戏剧类一等奖,这是我市近年来涌现的现实题材优秀作品,其反腐倡廉的主题更加深入人心,演出所到之处干部受教育,群众受感动,体现出文艺作品感染人、鼓舞人、引领人的时代魅力。

  三、强化现实性,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文艺工作者要主动走进实钱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以精品力作回报奉献人民。从哈尔滨走出去的老艺术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傅庚辰说文艺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是文艺要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13岁参加革命,参加东北音乐工作团所受到的教育和在东北鲁迅文艺学院上的第一课。就是文艺为人服务的思想,这个观念深入我的骨髓,融入我的血液,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里。哈尔滨市老作家、文艺家正是有这种创作精神,才长久不衰,成为文艺界的常青树。近年来,市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引导组织动员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踊跃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田地,在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精神食粮,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同时,积累素材、汲取营养、提炼生活、增强本领,努力创作既有生活底蕴又有艺术高度的优秀作品。本次天鹅文艺奖戏剧类一等奖《不忘初心》、曲艺类等奖王殿云的《笼子外的权利》等都是基于对现实题材的深入挖掘,基于对社情民生的观察提炼,从最真实、最平凡、最质朴的生活出发,创作出的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受百姓喜爱、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佳作。
        四、明确示范性,不断激发我市文艺队伍创作热情
        哈尔滨天鹅文艺大奖评选不仅力求将真正体现新时代哈尔滨文艺思想高度和艺术水准的优秀作品通选出来,同时也力求以评奖为推动,通过发挥文艺评奖和各艺术门类领军人物的示范引导作用,鼓励激发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的创作热情,建设打造一支专业过硬、结构合理、生机勃勃的高质量文艺人才队伍。在此次评奖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上届获得文学一等奖的李汉平,这次依旧获得了一等奖,而上届获得三等奖的老长(仉立国)、申志远,这届分别获得一等奖与二等奖,这说明我们的老作家、文艺家们,依然笔耕不辍,活跃在文艺创作一线。除此之外,本届天鹅文艺大奖评奖立足文艺群体结构的新变化,从加强对文艺人才挖掘培养角度出发,首次设立了青年奖,“90后”青年作家张晓光的长篇小说《瑞雪丰年》等青年作家、文艺家创作作品的获奖,说明了我市青年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对于创作精品的不懈追求,也说明我市文艺创作队伍结构合理、后继后人。我市老、中、青作家艺术家摒弃浮躁、潜心创造,追求社会效应,彰显文艺价值,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份力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市各级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将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本届哈尔滨天鹅文艺大奖为新起点,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和文联工作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崇德尚艺、德艺双馨,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队伍,着力推出一批礼赞祖国、歌颂人民、讴歌时代的优秀作品,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丰硕的文艺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