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详情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详情

第九届哈尔滨市大众舞蹈节落幕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19-05-09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扎根生活沃土、服务人民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展示我市舞蹈艺术创作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总工会主办,市舞蹈家协会、工人文化宫承办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暨第九届哈尔滨市大众舞蹈节颁奖典礼,在哈尔滨工人文化宫举行。

    本届大众舞蹈节从2018年4月正式启动,历时8个月,吸引了市区县近万名舞蹈爱好者参赛,活动期间共有416个参赛作品参加展演,观众总人数达5万人以上,颁奖仪式上共颁发各类奖项91个,不仅有效激发和促进了我市广大群众和舞蹈工作者的参与热情,也使这一深受百姓欢迎的品牌活动不断拓展和深化。

    本届大众舞蹈节,在创新组织运行方式上做了新的尝试,活动由以往自上而下组织发起向下沉基层主动服务转变,真正体现文艺惠民和“百姓的节日百姓办”服务理念,组委会开设区县专场和分赛场,市舞蹈家协会不但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通过讲座、培训、座谈组织观摩、名家名师现场示范等形式指导作品创作和节目編排,先后在道里、南岗、香坊、巴彦、依兰和尚志等地为舞蹈团队提供排练场地、设置比赛分会场,多渠道为百姓和基层舞蹈爱好者搭建了平台。活动期间,市舞蹈家协会与我市四区三县宣传文化部门主动对接,先后组织舞蹈工作者和文艺志愿者赴道外民主镇胜利村依兰、巴彦进行专场演出;赴我市4所小学、3所幼儿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举办优秀作品创作研讨同时特邀国家级舞蹈专家亲自培新授课;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优秀教学成果展暨2018名师优课推介会;赴亚布力文化站和尚志少儿中心开展调研、辅导、培训以及新品扶持和推介。

    近年来,市舞蹈家协会始终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团结、引导广大舞蹈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志愿担当群众性舞蹈活动的组织者、辅导者热心编排舞蹈,傾情指导舞蹈爱好者,广泛播种舞蹈艺术的种子,在基层与人民群众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体现了专业协会对艺术追求的责任和担当,提升了群众性舞蹈的质量和水平。目前,市舞蹈家协会在区县挂牌“深扎”实践基地2处、“文艺志愿服务示范基地”3处、“文艺创作基地”3处,全年全程参与扶持创作了10部优秀舞蹈作品,仅在依兰县辅导作品12部,创作作品1部农民工子女艺术团自2007年成立至今,由1处艺术团发展成为8处艺术分团,全年开展培训240余次。

     2019年,市舞蹈家协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深化哈尔滨市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化扶贫惠民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引导我市舞蹈工作者积极投身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满足和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大众舞蹈节品牌建设,努力推出更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舞蹈作品,为哈尔滨文化名城建设增添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