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详情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详情

冰城美术新军可期 —哈尔滨天鹅文艺大奖 美术类青年奖作品赏析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19-12-12


第十一届“哈尔滨天鹅文艺大奖”终于尘埃落定,各项大奖名花有主,这是我市文学艺术创作的一次大检阅,更是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成果汇报。本次大奖还创新评审机制,为鼓励文艺新人,专门设立了青年奖”,让我们对哈尔滨文艺事业后继有人,

有序发展充满希望和信心。在这次美术类获奖作品中,青年画家的创作成果丰硕,可圈可点,体现了哈尔滨青年美术家开阔的艺术视野,对社会生活多层面的思考和敏锐的观察能力,在他们的作品中呈现了青年画家独特的审美取向,这些年轻的作者获得本届大奖美术类“青年奖”更是名至实归。

3 (1).jpg

让我们对这些作品的内容和形式语言作以简洁的解析,希望我们一起分享的不仅是这些优秀作品带来的精神享受,而且可以触摸到哈尔滨美术事业未来的那缕阳光。

两幅获奖的油画作品都是以风景作为主题表现,但是在表现风格和审美趣味上迥然不同。其中,高楠楠的风景画作品《绿裳》。体现了印象派以后户外写生的风格特点。表现了户外真实自然风貌在人们眼中的这个直观的印象。颜色比较鲜艳亮丽。空间感也比较强,通过大笔触概括的色块使远景、近景、中景层次感分明,景色怡人具有很好的透视效果。刘明宇的作品《艺圃》表现的是一派江南风光。亭台、楼榭、园林的特点尽在中,其用笔技法更接近于中意画的帅意,比较自由奔放。不拘泥于对外在物象细节的模仿,着力对于意蕴的表达,画面更具有浓厚的中国古典文化趣味,也是近年来油画意向表象的趣向。

4 (1).jpg

朴龙玺的连环画作品《听爸爸讲那过去的故事》是组表现时代变迁充满着生活故事内容的优秀作品。在这幅作品里既有几十年前解放卡车,又有直通青藏高原的高铁列车。高科技列车与早期卡车的错时空平行对比,让读者的记忆情感产生了强烈冲突,从而展开对人生经历、童年生活的回忆和联想。连环画的形式恰好可以发挥多视角,大容量的形式语言的优势。作者采用装饰性
造型手法,使读者对作品产生亲切和熟悉感,是一组雅
俗共赏深受读者喜爱的作品。

孙丽丽作品《我生长在一个小山村》是以版画特有的黑白灰关系,用朴实简练处理手法表现了偏远山村角,虽然没有人物出现,但通过简陋的篮球架,悠闲吃草的牛,观众可以想象出画面之外,勤劳质朴在条件艰苦环境中乐观生活的主人。

闫智开作品《夏·梦》以抒情的工笔画形式表现了青春与梦想的主题,整个色调以温暖的黄褐色为主,通过懒散的裸体将寓意着青春时代的迷茫和困惑的情感传达给读者。  

王天进雕塑作品《赫哲渔歌》是以黑龙江边的赫哲人生活为主题,有着浓厚的少数民族日常生活风情。作品手法高度概括和夸张又不失生活的真实,把浪漫主义和对生活细节的捕捉有机的融合在一起,体现了作者良好艺术功力。
       相信通过哈尔滨天鹅文艺大奖评选的推动促进作用,哈尔滨青年美术家的创作,在题材的拓展,形式与内容的结合,个性与风格的探索上会越来越成熟,也将会不断涌现出更多更好更具有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

5 (1).jpg6 (1).jpg

7 (1).jpg8 (1).jpg9 (1).jpg10 (1).jpg

11 (1).jpg12 (1).jpg

13 (1).jpg14 (1).jpg

15 (1).jpg16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