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详情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详情

拓展“四力”教育促进素质提升 市文联“文艺大讲堂”系列培训富有实效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20-07-28

2019年年底,由哈尔滨市文联主办,各文艺家协会承办的“2019年市文联文艺大讲堂系列培训活动”在哈尔滨市委党校圆满结束。活动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推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全市作家艺术家思想道德修养、专业理论水平、精品创作能力,培训历时一个多月时间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本次培训是市文联实施“文艺骨干素质提升计划”的有效载体,整个培训采取“统筹安排、分类组织、学研结合、现场互动”的方式组织进行。培训先后邀请黑大文学院教授叶君;哈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爱忠;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画院研究员、哈师大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高卉民;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省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刘彤;哈师大音乐学院教授方智诺;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原市戏剧创评室主任、国家一级编剧马国发;省书协编辑部副主任、国家二级美术师闫恩双;哈尔滨市有突岀贡献中青年专家、市群众艺术馆舞蹈编导董东洋;哈师大传媒学院教授韩强;哈尔滨职业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教授仼鸿伟;大庆师范学院教授郭崇林;市诗词楹联家会副主席、著名诗人李勇等省市各艺术门类专家、学者分别联系各自不同的文艺创作的探索和实践,就如何强化文艺创作的价值引领,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如何肩负时代使命,创新文学在当下的存在方式和内在价值;如何传承本土音乐特质,推动哈尔滨音乐事业健康发展;如何加大生活体验,创作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有益于时代的文艺作品;以及如何提高原创作品的质量,打造我市文艺精品工程等方面的专题进行了系统的阐释和深入的交流。

本次“文艺大讲堂”系列培训共举办14场,来自12个艺术家协会的文艺骨干、新文艺群体代表近千人参与了此次培训。系列培训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艺术门类全,互动效果好,是文联组织培训、组织运行方式的一次创新是拓展“四力”教育的一次新尝试。学员们对培训活动表现积极,热情高涨,培训后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贴近需求内容丰富,有针对性、有感染力,建议文联今后多组织这样的培训活动,对提高协会会员的业务能力、激发本土作家艺术家的创作热情、进一步繁荣我市文学艺术事业将起到示范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