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详情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详情

十年一剑,打造民间戏曲文化品牌 ——“第十届哈尔滨市百姓戏曲展演季”圆满落幕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21-10-29

20211024日至28日,由哈尔滨市文联、哈尔滨演艺影视集团主办,哈尔滨市戏剧家协会承办的“第十届哈尔滨市百姓戏曲展演季”活动在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剧场进行了5场汇报演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29日发布第32号公告,按照相关规定,市文联及市剧协迅速调整演出方案,将29日的闭幕式改为线上演出,下午130分准时在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剧场进行不带观众的录播,并同步在快手平台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账号进行直播,虽然没有亲临剧场,但是票友和戏迷们通过手机屏幕,随着京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激昂旋律,一起见证了“第十届哈尔滨市百姓戏曲展演季”活动落下帷幕,此次活动在广大戏曲爱好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受到各方好评。


“哈尔滨市百姓戏曲展演季”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整整十届。自2011年起,哈尔滨市戏剧家协会就把分散在民间的广大戏曲票友和业余剧社组织起来,每年集中举办一次“哈尔滨市百姓戏曲展演季”活动,旨在为广大戏曲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戏曲表演才华的民间舞台、一个学习戏曲艺术的交流平台,以丰富我市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我市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该活动的举办得到了广大戏曲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每年都有大量的戏曲票友和民间剧社参与进来。通过最基层的民间选秀演出,层层筛选,逐步提高,最后选出最优秀的演唱者和最精彩的曲目,参加闭幕式的汇报演出,一展我市民间戏曲剧社的雄厚实力和广大戏迷票友的艺术风采。


十年来,市戏剧家协会始终本着深入基层、服务百姓的工作理念,每次选秀阶段都是由协会秘书长带队,聘请专业评委师资队伍,根据各票社不同的活动时间和地点下到基层,深入到各票社进行现场评价并给予专业辅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评委老师则现场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和演示,受到戏迷票友们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赏。通过每年的展演活动,剧社票友们受益匪浅,人才队伍不断扩大,演唱水平逐年提高,一批批优秀票友崭露头角,有的甚至走出哈尔滨、走出黑龙江,登上了国家级演出的舞台。

如今,经过多年顽强不懈的坚持、努力,“哈尔滨市百姓戏曲展演季”也已枝繁叶茂,深入人心,在广大戏曲爱好者中有了不俗的口碑和广泛的影响力。这支由哈尔滨市剧协组织起来的民间戏曲文化大军,正以其逐渐完善的运作模式和不断进取的乐观精神,为广大市民奉献着戏曲艺术的民间文化盛宴。“哈尔滨市百姓戏曲展演季”活动也成为我市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今年,鉴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要求,组织者不得不在参演人员规模及活动时间等方面作出相应调整。尽管面临诸多困难,但市剧协和广大票友们仍然同心同德,迎难而上,不辞艰辛,精益求精,为广大戏迷呈现了一场精美的精神盛宴。在这个特殊时期,以特殊的方式,为我市广大戏曲爱好者奉上了一缕温暖的精神抚慰,为我市文化艺术事业涂上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中国的戏曲艺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它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艺术内涵,担负着传承民族文化、塑造美好心灵、提升审美境界的重要作用。习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十年来,哈尔滨市戏剧家协会在市文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传承国粹、文艺惠民”的宗旨,自觉践行党的文艺路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市民精神文化品质,十年一剑,打造民间戏剧文化品牌,以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无限深情以及脚踏实地的工作成果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赤诚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