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详情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详情

坚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努力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第十一届哈尔滨市百姓戏曲展演季”完美落幕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22-10-31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值此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由哈尔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哈尔滨市戏剧家协会承办、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协办的“第十一届哈尔滨市百姓戏曲展演季”汇报演出于2022年10月25日-29日共举办了五场。按照哈尔滨市疫情防控总体要求,本次演出为线上展演,同步在快手平台黑龙江省评剧艺术中心账号现场直播。参加本次展演的京剧、评剧、吕剧票社共58个,演出节目83个。



自2011年起,哈尔滨市戏剧家协会就把分散在民间的广大戏曲票友和业余剧社组织起来,每年集中举办一次“哈尔滨市百姓戏曲展演季”活动,旨在为广大戏曲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戏曲表演才华的民间舞台、一个学习戏曲艺术的交流平台,极大的丰富了我市群众文化生活,为促进我市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该活动的举办得到了广大戏曲爱好者的积极响应、踊跃参与。


十一年来,市戏剧家协会始终本着深入基层、服务百姓的工作理念,精耕细作、精心打磨“哈尔滨市百姓戏曲展演季”这一品牌活动,通过每年的展演活动,剧社票友们受益匪浅,人才队伍不断扩大,演唱水平逐年提高,一批批优秀票友崭露头角,有的甚至走出哈尔滨、走出黑龙江,登上了国家级演出和比赛的舞台。2022年就有六名京剧票友跻身第十六届“和平杯”京剧票友邀请赛决赛并获奖,其中由王文艳、昌达、付鸣、姚丽娟组成的“戏韵姐妹组合”荣获集体节目银奖,刘节、韩季欣荣获“中国京剧优秀票友”称号。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正如所有票友对中华传统国粹艺术的挚爱和坚持,市文联和市戏剧家协会十一年来,通过不懈的坚持、努力,已使“哈尔滨市百姓戏曲展演季”活动枝繁叶茂、深入人心,在广大戏曲爱好者中有了不俗的口碑和广泛的影响力。如今,这一活动已成为哈尔滨市戏曲票友心中的“节日”,这支由哈尔滨市剧协组织起来的民间戏曲文化大军,正以其不断增强的文化自信和不断进取的乐观精神,在哈尔滨市的群众文化活动中大放异彩!


哈尔滨市戏剧家协会将在市文联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自觉践行党的文化路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南,不断做大做强“哈尔滨市百姓戏曲展演季”活动,不断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戏曲力量。

供稿:哈尔滨市戏剧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