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详情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详情

哈尔滨市音乐家协会举办音乐专业专题讲座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22-11-17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我市音乐创作人才梯队建设,11月18日下午,市音协邀请我国著名词作家王晓岭老师,于北京在线上举办音乐词作专题讲座。


讲座以“写一首好歌词”为主题,围绕词曲题材、立意、语言、情感、风格等方面内容,结合王老师多年的写作经验,从歌名有魅力、生活有积累、主题有关切、叙事有细节、语言有个性等角度向大家娓娓道来、徐徐展开。其幽默诙谐的语言风格,精准贴切的意境表达,深入浅出的创作技法,为我市广大音乐工作者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多视角的词作艺术之窗。讲座还通过提问等方式,与大家展开了良好互动,近3个小时的讲座,让大家赏心悦目、意犹未尽、深受启发,对提升我市音乐工作者的整体能力水平,提高我市音乐工作者艺术鉴赏力等都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王晓岭老师是原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词刊》主编、一级编剧。创作了大量为全国人民所喜闻乐见、脍炙人口的词作,歌曲《当兵的人》《强军战歌》《风雨兼程》《阳光路上》《天下乡亲》《当那一天来临》《看山看水看中国》等广为传唱;歌剧《沂蒙山》《雁翎队》《玛纳斯》《野火春风斗古城》《青春之歌》、舞剧《红楼梦》《草原记忆》、大型交响组歌《西柏坡组歌》等影响广泛。曾担任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等国家重大文艺演出策划和总撰稿。作品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国家精品艺术工程、中国音协金钟奖、解放军文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