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详情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详情

哈尔滨文学创作院《小说林》《诗林》暨签约作家与大庆市文学刊物《岁月》开展文学交流活动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23-12-30

2023年12月28日,哈尔滨文学创作院签约作家和《小说林》《诗林》编辑赴大庆深度采风,了解这座英雄城市的拼搏史、奉献史、发展定位和未来前景,进入鲜活的生活实地,寻找现实的源头活水,为创作积累生活现场的第一手素材。



28日下午2时,市文创院签约作家和两刊编辑与大庆市文学刊物《岁月》的主编、编辑见面,开展文学交流活动。《岁月》总编崔广胜介绍说,《岁月》于1987年创刊,迄今出刊400余期,作为大庆这座石油之城的文学名片,为城市文化建设留下了诸多精彩华章。《岁月》主编程英华畅谈了文学期刊在推动城市发展进程、繁荣城市精神文明事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岁月》副主编王政阳、艺术总监尚玉凯和《小说林》《诗林》的编辑同仁分享了编辑生涯的经验和实务。

哈尔滨市文创院签约作家刘镝、闫语、孙胜杰、梁甜甜和与会者分享了个体创作理念,探讨了文学期刊的批评意识和历史意识,以及如何用自己的文学语言来个性表达、共融时代。

《小说林》《诗林》总编王若楠介绍了两刊历史和发展现状,一直以来,夯实地域文学特色、涵养本土文学生态都是我们办刊的宗旨之一。希望今后有机会开始省内文学期刊的合力联动,巩固文学阵地、凝聚发展合力,助力省内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共和国工业长子,大庆的城市精神彪炳史册,石油文化内涵厚重。此次带领我市签约作家来到大庆,旨在深挖生活中的文学富矿,力求以文学语言赓续文化根脉,传承时代精神,践行文学理念,以立足生活、扎根人民的文学表达作为创作的内涵和支撑。

一本文学刊物的恒定光照区,在任何时候都应锚定本土文学事业的培植与发展。作为哈尔滨市的主流文学阵地,《小说林》《诗林》始终浪里淘金地爬梳作品,多方位地、全景式地观照龙江文学态势,正视文学现场的纷纭流向,开拓文学作品的深度和密度,以时代的趣味立场来拓新文学期刊的探求,让一本刊物葆有自身的温度和格调,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供稿:哈尔滨文学创作院
编辑:石佳宁
技术支持:张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