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详情

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活动详情

哈尔滨文学创作院《小说林》《诗林》暨签约作家赴大庆开展采风系列活动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23-12-31

2023年12月28日至30日,哈尔滨市文学创作院签约作家和《小说林》《诗林》编辑赴大庆采风,与《岁月》编辑部进行文学交流、开展签约作家创作座谈、和大庆作家诗人交流写作经验、参观铁人纪念馆和博物馆,零距离感受大庆的城市精神和文化内涵,在生活中深挖文学的矿藏。


在签约作家创作座谈会上,作家闫语谈到,自己始终对两刊怀有特殊的感情,《小说林》《诗林》一直以来从封面设计到栏目设置,都彰显了文学期刊的特质,也吸引着作家的阅读。作为哈尔滨文学创作院的签约作家,自己有归属感,也有使命感,她表示,自己会继续扎根龙江沃土,矢志文学初心,以第一手的生活丰富语言的张力与厚度。也希望文学创作院为作家创造更多机会,开展系列的作品研讨会、改稿会和采风活动。



作家孙胜杰谈到,一本文学期刊对一座城市的文化意义,可能会绵延数代人数百年。期待两刊在扩大文学外延、深化文学内涵上多下功夫,让文学价值辐射更庞大的目标群体。未来的日子里,希望加强文学期刊和校园的联动合作,扶植青年作者成长,使校园成为涵养本省文学生态的试验田。


参观铁人纪念馆的采风活动现场,作家梁甜甜表示,采风活动是在实操文学与生活的话题,她认为,青年作家更需要被可触可感的事物唤醒和震撼,当下人们对文学的社会价值和审美价值的评估和考量标准是不断丰富、适时调整的。无论何时,生活是创作的最大内驱力,根植生活,才能彰显大时代背景下的文学新意义。


作家刘镝在与大庆作家的交流中提出建议,作家在创作过程中,应时刻秉持自身的文学追求,关注文学的时代性与人民性。文学的第一要义是根植于生活现场,文学的第二要义永远是人性。这两点如果稀薄了,文学的意义和价值也会降格。文学期刊应当兼顾服务大众和瞄准小众,增加刊物与作者的粘合度,着力传统文学的边际拓展。

《小说林》《诗林》总编王若楠在提及采风活动的主旨时谈到,作家需要广泛接触大地上的地理、风物和生命体,完成自我与他人、个体与时代的呼应,以文学来重构生活。也因此,我们从一座城市来到另一座城市采风,以此作为文学表达的重要发力点,希望能够以异质化的元素,来激发和成就作家的创作。愿以此次采风为契机,进一步激活文学期刊与作家、文学与世界的关联,使作家笔下的文字葆有绵长而丰厚的现实回音。无论是智性写作还是感性写作,有家国情怀、有现实精神,为世间万物的价值赋形,这样的文学作品才能与时代的热度和气场相匹配。两刊会继续深耕文学沃土,紧密团结作家,有效引导创作,为继续推动哈尔滨文艺繁荣发展作新的贡献。

供稿:哈尔滨文学创作院
编辑:石佳宁
技术支持:张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