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创作详情

您的位置:首页 > 精品创作详情

“福盈冰城·云享中国年”哈尔滨市文联线上系列活动展播(十四)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21-03-12

图片


Rain After Summer羽肿 - Rain After Summer

以笔为剑——哈尔滨市作家协会“抗疫”作品专辑
(2021年第三期)

现推出《以笔为剑——哈尔滨市作家协会“抗疫”作品专辑(2021年第3期)》,选取纪实散文1篇、诗歌7首。纪实散文《灯光》中,王艳霞用自己的眼光审视这忽然变化了的身边生活,灯光仍在,照亮前方。肖云伟的诗歌《不怕自己再次爱上涌泉村》,以真挚的情感颂扬奔赴涌泉村的疫情防控大学生志愿者。闫语、王丽娟、刁家乐、大可、依尘和徐安然等老师以诗歌的形式,从不同角度表现疫情之下人们的状态,雪夜寒冷,我们身体里的血液却滚烫而奔腾。


目    录
纪实散文1篇

灯光………………………………..王艳霞

诗歌7首

此刻:你自己就是每个人………………………闫语

我在江南,你在江北………………………王丽娟

一种口罩情怀………………………….刁家乐

不怕自己再次爱上涌泉村………………………肖云伟

天使的颜色——白绿粉蓝…………………………..大可

雪影里的树……………………………………………..依尘

我与春天的距离………………………徐安然


纪实散文


灯光

王艳霞

十天前。
清晨,街上偶有的行人与车辆更多的让人想到坚毅、勤奋、奔忙……街边站立着的孤独的树看到了,也记住了这一切,还有树下垃圾桶上呼呼啦飞也飞不起的塑料薄布。清晨的灯火不及黄昏时那般温暖,那样让人感到卸去一天疲惫后的轻松,却为我们带来黎明。
十点钟,地面被太阳映照,走到哪里,哪里就是光滑的、耀眼的。“卫生工作者安全,患者就安全,行动呼吁是为卫生工作者安全发声。”每天站在这个医院门口,没曾留意眼前上方的电子屏幕滚动的这句话,今天有时间把它读一遍。我赞同这个说法,医生和护士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又有谁来为百姓去除病痛,又何谈保护我们的生命呢。我靠近墙边的暖气片站着,每天都是将饭盒放在手旁的暖气上,希望它的热度可以帮助我使盒里的饭菜不会凉掉,至少在父亲母亲打开饭盒时,会冒着些热气。我被各种码包围着,这让我感到了对病毒的恐惧,以及这种扫码制度保障安全所带来的些许轻松。医院的两层门上都张贴着健康码和行程码,震耳的喇叭声中反复说着“扫码入内”,进门后,眼前值班人员的桌上摆着大小的各种健康码。每天在这里看到这些,致使我眼前总是出现这个被码包围了的场景。这段时期被关注最多的莫过于这大大小小的码了。“离远一点,离远一点,码太大了,远点就扫上了!”一个小伙子,听到护士的提示后,将举到码前的手机向后移动了一下。“送饭的在这儿等着!”护士对刚进门的黑衣人说。他口罩上方露出的眉眼部分,透露着他大概十七八岁的样子。
腿边又一阵冷风,门又开了。一条好腿,拖着一条不打弯的右腿走进来,直奔工作人员。“我问个事啊。”近六十岁模样的男人,脸上布满褶皱。“我想做核酸检测啊,我要去哈尔滨看病呢!在哪儿做?”“你家是哪的?”“我是……”“去中医院做,不在我们这做。”“啊?不在这儿做?还得去中医院……”男人念叨着,一个矮矮的背影,一边将他的右腿拖出一层门,又拖出一层门。他或许是儿女不在身边吧,微信朋友圈里每天都在转发做核酸检测的公告,他的孩子没有告诉他,并且也没有替他来医院询问,又或是其他什么情况吧,我不得而知,他又要去城东的中医院问了吧,拖着他的那条腿。
“核酸结果在哪儿取?”
“哪天做的?”
“昨天。”
“昨天做的要明天才能出来结果。”
“我着急出门呢……”
门口陆陆续续接连不断有人在询问各种事项,解答的人,若没有耐心,是做不了这份工作的。一位护士来取饭了,我来不及看清她的模样,她就拿着饭匆匆转身上楼去了。我真诚地对她说:“辛苦了,谢谢!”这是疫情之下,他们又额外多出的工作,我感谢他们。我走出医院,将衣服后面的帽子戴上。我竟然感到脚趾有些疼,我在网上淘来的这双雪地靴,如一对一口吞了囫囵大西瓜的白兔,虽然穿上它失去几分美丽,但却一直把我的双脚捂得暖暖的。若是从前,我定会嫌她太丑,现在已近中年,却也愿把冷暖置于美丽之上了。今天竟也觉得冻脚了,我用力在地上踢踏几下,继续向前走。
中午时的路就是一条条白亮亮、耀闪闪的银光大道,是要仔细低头看路的,却也不要认真睁眼,那会被路面反射的光晃了眼睛。年轻或是年长的行人都是同样的走路姿势,如我这般一步一步,似脚下踩了雪橇。终于走到菜市场,我拿出手机准备进门扫码,随前面的人进入入口,门里的几个干豆腐摊位由原来的竖排改为了横排排列,把四扇门完全挡住三扇,只留出一扇门作为入口。入口处几个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不断喊着“扫码进入!不能扫码的登记!”我不清楚市场每天的客流量,不知道他们需要在一天内把这句话重复多少遍。这让我想到了今年九月,初相识的我的一年级宝贝们,自早晨第一个孩子进入教室,至晚上最后一个孩子被家长接走,我都在不停的说着很多话,也重复着很多话。眼前的工作人员的嘴不停的开合着,似乎让我又一次感受到了那久违了的口干舌燥。人们都在自觉扫码登记,“我是和他一起的!”一个矮矮胖胖的“黄围巾”说着,边向前迈步试图随前面一个人一同进入市场。“一起的也要出示身份证,他的证只能证明他的身份。”“黄围巾”听了工作人员的话向后退了两步,站住了,向里面张望着,好像在寻找或是等待可乘之机。身边的人都向他投去异样的目光。她定是无机可乘的。
我直奔上次买蚕蛹的摊位。父亲竟然营养不良,当听到医生的说法时,我无法不责怪自己是个不够细心的女儿。若不是因这新鲜一些的蚕蛹吸引着我,小区楼下的小食杂店里,是也可以买到菜的。虽然与菜市场相比价钱贵了些,然而在这种疫情日趋严重的情况下,也算不得什么了。
回到家里已近中午十二点,匆忙划开手机,朋友圈有人发状态,“……下巴还在”。抬头看看门上方的万年历,农历十二月七日,前人总结的俗语真是由不得半点怀疑的,原来今天是“腊七”,难怪冷得脚疼呢。
不知道秋哥现在吃午饭了没有,今天凌晨四点多回来,六点不到又匆匆赶去单位。连续三天两夜没有休息,睡了这一个多小时,秋哥说睡得很香。近期返乡人员逐渐增多,秋哥所在的县120急救车队,每天都有数十人甚至上百人的采集核酸样本的任务。不知他现在又在哪条街上,或是哪个小区,甚至哪个村屯和他的日夜奋战的白衣战友们。想到这些,他今早的样子就又冒出来,进屋就一头倒在床上,闭着眼,说今天一组工作的护士小王姑娘身体不舒服,晚上吃的一点泡面都吐了出来,也还是坚持把最后一户六楼的人家核酸样本采集完。“身体不舒服就要……”我转过头,话刚说出半句就听见他的呼噜声。我的眼前不禁浮现出,被隔离服、防护罩、手套、防护镜全副武装的护士小王姑娘,还带着她的一副近视镜,在深夜里一层一层地爬楼,在路边呕吐,在急救车厢里倚靠着车厢壁瘫坐的样子。我轻轻为秋哥盖好被子。
今天是腊月十八,全县全民核酸检测的第二天,也是最后一天。上午,物业工作人员通知各家在小区内做核酸检测。出了单元门,风割着我的鼻子和脸,“疫情防控公告”从小区门口的音箱里传来,响彻整个小区。小区里排着一路纵队,人们陆续赶来自觉排在队伍后面。我只感到喉咙刚刚有一点痒,还没有看清防护罩后面那双眼睛,我的核酸样本采集就结束了。我很少用四字词语,但整个小区的核酸检测过程让我想到了井然有序。前几天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就有公告发出,全民核酸检测的两天时间内,全县实施交通管制,除核酸检测、医疗救护、民生保障、执勤执法和应急车辆外,镇内禁止其他一切车辆通行。昨晚秋哥回来还没有脱下鞋,就激动地对我说,为全民的自觉而感动。他驾驶急救车行驶在路上,各路口交警执勤,没有一辆闲杂违规车辆。于是,我便有了出去见证这种自觉的冲动。
此刻,暮色愈浓,秋哥还没有回来。我走出小区,高高低低的楼房里,透出大大小小长方形白色的柔黄色的灯光,让人倍感温暖。走上南北方向的通江街,各路口红蓝色警灯闪烁在凛冽的风中,温暖中更添敬畏。一瞬间,前几日一片警灯闪烁的一幕再次浮现。那几天,秋哥连续多天劳累,休息不好,气管的老病又犯了,整夜咳嗽不停。那天他值夜班,我熬了莲子银耳羹送去单位给他润肺止咳,看到医院的院子里,五辆急救车整齐排列,即将出发。望着那一片闪烁的蓝色警灯,心中倍感安全,我想,也许,那又将是工作者们一个不眠的夜。
去年的今天,全国上下都在为武汉担忧,援助、祝福、呐喊。而今天,新冠肺炎疫情与我们而言,已是兵临城下,仅这一个小城的自觉,让我看到了小城的老幼皆兵,响应号召,听从指挥,这不得不令我们感动,令我们敬畏。街上,疫情防控公告仍在反复播放着,由北向南,由南至北,一路望去,街道两旁的彩灯五颜六色,璀璨耀眼,这是年的气息。父亲的炎症消除,已出院多日,待到春暖花开,疫情雾霾消散,我想陪父亲母亲出去转转。而此刻,我想在这风中欣赏这温馨而美丽的灯光,不论是白色的,柔黄色的,红蓝色的,亦或是蓝色的,都必将驱逐灰暗,照亮前方。
诗歌
此刻:你自己就是每个人
闫语
我们的天空有着大海颜色的此刻
我们的星辰还眨着眼睛的此刻
我们的匆匆而过或相互躲避的此刻

回不去时回到故乡的此刻
互问平安互道祝福的此刻
重新用墙壁审视自我的此刻

时间反复检测的此刻
孤单的此刻,艰难的此刻
已经成熟到可以同喜同悲的此刻

主动或被动承受暴风雪的此刻
太阳升起鼓声传来的此刻
远景正在净化成近景的此刻

什么也不增加
什么也不减少的此刻

现在
此刻,我写信给你
我不认识你
我不知道你姓甚名谁,住在哪里
我不知道你说什么样的语言
我不知道你梦里的深呼吸
是否和飞鸟一样携带着青草的秘密

我写信给你
趁着此刻
趁着一连串的往昔尚未消逝
外面的喧嚣还没有结束在内部寂静里

趁着大提琴还在演奏
杯未冷,酒尚温,相聚从不是为了告别

趁着原因和结果还在纸上并置
趁着伸手摘掉词语的灯罩
电话线里的机械女声只是发音练习

我不认识你
我给你写信自然无法寄给你
也无须寄,因为
你自己就是每个人
你就是世界
你就是一切
你就是抗击疫情最有利的证据

“我在江南,你在江北
王丽娟
松花江一衣带水
我在江南,你在江北
病毒缠绵肆虐
冰天雪地,总会读懂我的牵念
我们只有寄语呼兰河的流水
过滤清波荡漾,驻留百转情肠

河岸大堤长又长,厚厚的白雪啊
请你覆盖呼兰小城暂时的苦难
白衣执甲,白衣战士
白衣天使,风中女孩
所有的奋斗不亚于金戈铁马的意象

阳光照耀,我们的家园并未搁浅
桥头连着桥尾的车辆
三九严寒,多少兄弟区县来驰援
多少心灵里喊出一声啼血的号子
呼兰不哭,呼兰加油

那冰冻的呼兰河隔离病毒
那巍峨的四望亭冷静如一座堡垒
你在江北,我在江南
当天空飘起又一阵风雪,雪埋病毒
封闭中的一张一张脸庞
期盼着快快绽放笑颜

江南江北,天佑呼兰
梦里梦外啊
总是站立着我的父老乡亲
一条母亲河养育多少家乡儿女
爱的意念就在我们的身边左右

一天一天感知着南北温度
口罩,藏不住你我眼里深沉的惦念
你在江北,我在江南
有疫,奋战,有难,同抗
风云变幻,南北一家爱不远
也永远隔不断

一种口罩情怀
刁家乐
这些日子,白雪升起疫情的红灯
我又宅在家里,储蓄增值
手机传递,口罩情怀

与老同学视屏,一色晚霞的笑容
相互问候,开怀大笑的喜报
外市县疫情风险降到零
哨音依然是风,树梢摇曳
信心就是活着,感恩新春天

我们彼此叮嘱,出门戴口罩
声声祝福,相互说出生活的喜悦
窗台的龙吐珠,绽放出花开的清香

不怕自己再次爱上涌泉村
——写给涌泉村疫情防控大学生志愿者
肖云伟
涌泉村如果是父老乡亲共同的根
那么我愿意把你们比做最贴心的泥土
不怕饥寒,更不怕险阻
紧紧的,紧紧地血脉相连

古城依兰是我们共同的家
你们是能够撑起一片瓦蓝天空的好青年
花朵是你们的脸庞,用热血浇灌
亲亲的故乡需要拿生命去爱

黑龙江和雪的方向保持一致
把希望或者幸福抛给春天,还有村庄的儿女
你们来了,像朝阳一朵儿一朵儿
邻里街坊懂你们正努力地拍打着岸

祖国是咱共同的母亲
涌泉村仅仅是地图上的一块未知方土
你们在黑龙江那头,涌泉村在这头
白山黑水已知你们再次爱上了她

天使的颜色——白绿粉蓝
赵琦(大可)
塞北冰城
盛开了一道风景线
冬日洁白的调色板
书写白绿粉蓝

天使白、天使绿
天使粉、天使蓝
汇聚医者仁心的彩虹
大爱书写天地之间

希望的色彩
白绿粉蓝
生命之光
白绿粉蓝
哪里有天使的颜色
哪里心安

那是一朵朵迎春花
白绿粉蓝
万花丛中不争春
托举一个暖心的春天
(注:医务人员的防护服为白色、绿色、粉色,蓝色等。)

雪影里的树
依尘
在北方,雪从来没什么缘故也不奢侈
因为普通冰天雪地里的身影更赋予表情
一场疫情让一个个志愿者站成绿色白色的树
像等待一声号角  寒风也呼着气
帽檐上结着霜  可目光如炬
小区门口亮起了第一盏灯:手机上网了  扫码成功了
给大爷大妈办的第一张出门卡生效了
医院核酸检测的队伍里,人们自觉的跟随白衣人的指引
能维持秩序的不都是警察  还一定有战士
80、90后的他们  正昂扬着斗志
青春的手臂再把新的讯息传递

居民被规避出行的日子里也会暗自彷徨
可清晨的宣传车又带来防护措施及应对福音
口罩也会透露出一丝温情  冰花在蝴蝶结上飞舞
雪漫过街道,扫雪车划过一道痕
朝阳吻合大地,树上浅浅的挂着春天的笑意
视线飘出方寸之间,一座城里的璀璨都被融化
一条江冰裂里的纹路就是图腾
不需要勋章,大雪小雪飘落冰城
有希望的地方总是充满神奇
有生命的地方  从不害怕覆盖

我与春天的距离
徐安然
时间告诉我
已经是春天了
可是春天还没有来
冬天还冰封在我的阳台
还没有一丝新绿
落上我窗前的杨槐

也许我们都过于
羞涩和内敛
即使我在门里,你在门外
一个等着敲门
一个等着门开

可是等你等得太久了
都不敢奢望
开门就能
与春天撞个满怀
只能在梦里
重逢桃花红
杏花白

等你等得太久了
只要有你的一丝儿风来
我头上的冰霜
就会化开
只要枝头有一点鹅黄放叶
就会逗引
我的眼泪忍不住
落下来


END



欢迎关注哈尔滨市文联公众号

640.webp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