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动态详情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坛动态详情

哈尔滨市文联“我为群众办实事”完成事项公示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21-12-19



2021


我为群众办实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文联《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所列工作已全部完成。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效转化成干事做事动力,根据市学组办相关要求,现将市文联“我为群众办实事”所有事项面向广大基层文艺群众进行公开公示。

01
市文联“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暨“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组织文艺家走进南岗区文化馆开展培训辅导活动

组织了音乐、美术、戏剧、书法等7个艺术门类的专家和老师对南岗区文化馆书法、美术、民间手工艺辅导班进行了专业培训,对合唱团、朗诵团、舞蹈团和一个音乐情景剧做了专门辅导,使得接受辅导文艺爱好者的艺术作品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解决了基层没有专业辅导教师和作品精准辅导等“急难愁盼”问题。


02
市文联“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暨“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组织文艺家走进香坊区文艺演出

市文联组织所属文艺家协会走进南岗区为广大文艺爱好者和群众送去一场积极向上、弘扬正能量,质量上乘、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满足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


03
市作家协会组织60名作家走进东莱派出所,参观历史馆,进行调研,为东莱派出所前期组织的120个警察事迹改写、提炼、再创作并编写成《人民的保护神》(暂名)一书

为了使感人的警察事迹更好地艺术呈现,60名作家深入基层,市作家协会主席做创作指导,作家们共完成稿件165篇,20余万字,编辑出版《东莱街派出所的故事》一书。


04
市音乐家协会组织骨干会员下基层进行音乐专业知识培训

市音乐家协会组织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下基层进行音乐专业知识培训,通过培训,及时解决基层音乐工作者和音乐爱好者们对专业音乐知识和音乐技巧缺乏专业辅导的难题(受疫情影响,培训采取线上辅导的形式开展,受众群体为尚志市文化馆和方正县文化馆音乐爱好者)。


05
对道里区两支新文艺组织舞蹈团队开展培训、辅导(在道里区文化馆进行辅导)

市舞蹈家协会组织专业教师对新文艺组织舞蹈团开展培训、辅导,在道里区文化馆对业余舞蹈团两个舞蹈节目培训达30课时,提升了舞蹈作品的艺术展现力,使节目达到能够在舞台呈现并演出的效果。深受业余舞蹈爱好者的欢迎。


06
对道外区农民工子女艺术团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在道外区大同小学校进行辅导)

市舞蹈家协会组织专业教师对道外区农民工子女艺术团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帮助道外区大同小学为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排演的作品进行再策划、重编导,使作品达到演出标准。


07
市舞蹈家协会组织专业教师对尚志市农民工子女艺术团开展对口帮扶活动

市舞蹈家协会为艺术团员提供20套舞蹈节目《赤子心》服装及演出道具,并组织专业教师培训达10课时。


08

市舞蹈家协会组织专业教师对南岗区文化馆舞蹈团开展对口帮扶活动

市舞蹈家协会组织专业教师对文化馆自行排演的藏族群舞《格桑拉》原作品拔高提升,达到更好的演出效果,受到业余舞蹈团员的欢迎。


09
市舞蹈家协会组织专业教师对阿城新文艺组织开展精品创作扶持
市舞蹈家协会组织专业编导为阿城王璐舞蹈艺术学校自排群舞《幸福的味道》进行辅导,并提供服装、道具等扶持。


10
市舞蹈家协会组织专业教师对南岗区农民工子女艺术团开展对口帮扶精品创作扶持

市舞蹈家协会组织专业编导为哈尔滨市郝妍舞蹈学校少儿舞蹈《逃跑计划》组织排练、演出,并提供服装、道具等扶持。


11
市戏剧家协会组织专业院团教师(演员)走进社区、戏曲票社为业余戏曲爱好者进行专业戏曲辅导
市戏剧家协会组织协会副主席及骨干会员下基层、进社区,为业余戏曲爱好者进行专业的戏曲唱段和身段辅导,以提高戏曲票友的艺术表演水平,并为“哈尔滨市第十届百姓戏曲展演季”活动遴选优秀节目。


12
市曲艺家协会走进西十五道街社区(慰问社区党员群众、开展党日活动、“曲协党员服务基地”挂牌)

市曲艺家协会组织本协会党员走进西十五道街社区开展中国文艺者服务日活动,慰问党员群众、辅导文艺骨干,活跃了社区群众文化生活。


13
市曲艺家协会为小学生创作快板作品《我是党的好少年》并辅导排演及演出

市曲艺家协会组织专业曲艺教师走进育红小学和民生路小学,在全校范围内辅导小学生口才,并重点创排快板《我是党的好少年》,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演出。


14
市曲艺家协会为市特殊教育学校视障学生进行快板培训

市曲艺家协会组织专业曲艺教师走进市特殊教育学校,为视障学生进行快板培训,教师用超出培训正常学生一倍的精力和耐心辅导这些视障学生,坚持每周开展常态化辅导,使参加培训的同学基本掌握快板技巧,优秀学生可达到演出水平,受到师生热烈欢迎。


15
市曲艺家协会进行大学生相声联盟常态辅导培训

市曲艺家协会组织专业曲艺教师走进我市大学校园,对大学生相声联盟进行常态辅导,提高大学生曲艺爱好者表演技巧,优秀学生参加大学生相声联盟高校巡演活动。


16
市曲艺家协会常态朗诵辅导

市曲艺家协会组织优秀教师进行每周五常态化朗诵辅导,优秀学员参加协会组织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演出。


17
组织影视专家走进企业为业余影视爱好者进行专业辅导

市影视家协会组织协会骨干会员为企业有影视表演需求的业余爱好者进行专业的辅导,以提升表演、摄影水平,达到可以自行拍摄和演出的效果。


18
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会员赴阿城交界中心小学校支教

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老师们为小学生带去民俗艺术辅导课,着力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丰富乡村小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


19
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会员赴阿城向阳中心小学校支教

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老师们为小学生带去民俗艺术辅导课,着力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丰富乡村小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


20
哈尔滨市美术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国画进校园”走进育红小学

市美术家协会组织骨干会员及优秀教师走进育红小学开展志愿服务及培训活动。此次“中国画进校园”活动是继市美协在复华小学、德强小学建立志愿服务基地之后的第三所小学。“中国画进校园”活动旨在将中国传统文化根植于孩子们心中,并得以传承。


21

协助区、县(市)及美术爱好者举办展览研讨培训等

市美术家协会调动各方力量开展美术活动,进行培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2
组织普法讲座,为基层单位提供法律援助

市文联维权服务部组织“普法活动到基层”专题讲座,邀请黑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万春为各文艺家代表进行“什么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的范围”、“著作权(版权)”、“著作权的侵权与维权”、“《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亮点解读”等五个部分的详细讲解,并针对现场文艺家们提出的知识产权维护、维权等相关法律法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各文艺家协会代表40多人参加此次讲座。


23
组织文联机关与下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到党建共建社区开展“走基层、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期间市文联为社区党员赠送党史学习教育专用书籍;邀请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巡视员王玉玲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的专题宣讲报告,将党史宣传送到社区、送到基层党员身边;全体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小区居民打扫庭院、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


24
哈尔滨文学创作院服务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创作情景剧小品《东方的曙光》

哈尔滨文学创作院编剧刘一彤应中国广核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邀请,为该公司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讲党史故事活动中创作了情景剧小品《东方的曙光》,并积极参与指导排练,最终此小品在该系统举办的党史故事比赛中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