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动态详情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坛动态详情

市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22-04-30

4月29日,市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线上视频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会议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齐燕主持,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肖伟,市文联副处级以上干部及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全面精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论述的“十一个坚持”,系统而精准地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为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准确理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供了最权威的解读。


 按照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市文联在前期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读本,组织党员干部自学的基础上,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本着读原著、悟原理的原则,学习了《纲要》中的重要原文,进一步推进深化了对《纲要》的学习。


 会议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是党带领人民百年法治实践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总结。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仅系统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总抓手和重点任务,还站在世界历史和全球视野的高度,深刻把握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趋势,创造性地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为人类法治文明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会议强调,当前我们已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新征程。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就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贯通起来,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党的百年历史经验总结的“十个坚持”与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的“十一个坚持”贯通起来,结合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能力作风建设年”中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奋力在推进我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服务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取得新突破,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对“五一”“端午”期间纠“四风”树新风,以及“能力作风建设年”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