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动态详情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坛动态详情

激发创作潜能 贡献文艺力量——哈尔滨市文联文艺大讲堂《电影创作中的历史与人物》专题讲座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22-11-22

11月22日下午,市文联邀请全国知名影视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宁宇老师主讲题为《电影创作中的历史与人物》讲座。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齐燕,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肖伟,市文联机关党员干部、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所属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省市影视方面专家学者和部分高校影视传媒专业师生代表等300余人线上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是市文联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能力作风建设年”有关要求,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扎实推进文艺队伍建设,培养基层文艺人才,提高文艺工作者的文艺修养和审美能力的一个有力举措。


 赵宁教授从“重温百年征程,致敬英雄先烈”、“学懂弄通历史格局,注重捕捉历史细节”、“着力人物塑造,突出时代强音”等方面结合典型电影文本进行解读,重温中国电影百年发展光辉历程,思考人民和英雄人物塑造的关系意义,强调了社会主义美学对于中国电影的贡献与意义,全面思考和探索中国主旋律电影美学的社会价值,进一步开阔了大家艺术创作上的视野,启发了工作思路,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引导与帮助。

 赵宁宇,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副会长,中国电视剧导演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担任《光荣与梦想》《最可爱的人》《1921》《金刚川》《打过长江去》《勇士》《建军大业》《八万里》编剧,《长津湖》剧本策划,《八佰》《浴血无名川》文学策划,《决战中途岛》中方制作顾问,金鸡奖、金鹿奖、金萱奖最佳编剧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