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动态详情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坛动态详情

作家学者共话东北文学发展 “名家写名城”作家走进哈尔滨活动举行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23-10-27



本报讯 10月10日至13日,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文艺报》社、哈尔滨文联主办,《哈尔滨日报》社、哈尔滨文学创作院承办的“名家写名城”作家走进哈尔滨活动在黑龙江哈尔滨举行,梁晓声、蒋巍、刘颋、金仁顺、李浩、付秀莹、刘大先、沈念、王国平等作家、学者参加活动。活动旨在通过作家与城市间的良性互动,推动文艺领域重点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助力“讲好哈尔滨故事、传播哈尔滨声音、展示哈尔滨形象”。

活动期间举行了“城市文学的范式与边界”座谈会。与会嘉宾分别从东北地域文化的精神特质、当代东北文学创作方法以及城市文学与乡土文学之间的关系等话题出发,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梁晓声在发言中表示,无论哪种文学创作,都应该尽量不去规定范式,“范式一旦规定出来,一经推广,可能就会造成同时期的作品都是范式化的,会让写作少了一些可能”。蒋巍表示,哈尔滨有着多民族绚丽丰富的文化积累,俄罗斯文学的血脉与中华文化互融共生,值得作家去奋力书写。金仁顺谈到,哈尔滨是一座非常文学的城市,如果要给哈尔滨找一个感性的符号,那就是文学。李浩引用了列夫·托尔斯泰关于文学标准的论述,认为写作者对人、事、物的真诚感是最能打动人的。刘大先谈到,新时代的写作者应该为哈尔滨找到新的时代落脚点,而不是去怀旧式地描写哈尔滨。刘颋表示,文学创作其实从来没有什么边界和范式,作家要做的就是“打破所谓的边界和范式”。付秀莹长期从事乡土文学创作,在她看来,无论城市文学还是乡土文学,书写的都是生活在其中的人,“只有写活了置身城市或乡土中的人,展现出他们与这个时代的血肉联系,才能真正赋予乡土或城市灵魂”。沈念认为,作家在书写城市时,最重要的是要时刻关注自己和城市之间的关系,关注城市和其中人的变化。王国平谈到,城市在文学中总是过于理性、科学、物质化的存在,这是一种刻板印象,写作者需要正视城市,去发掘城市的诗意气质。

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大家走访了中央大街、中华巴洛克、萧红故居、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新区、深哈产业园、哈尔滨平房科技产业园、伏尔加庄园、太阳岛风景区、哈尔滨冰雪文化博物馆等地,在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历史建筑和地标街区,感受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城市风貌,挖掘黑土文化的深厚内涵,在寻访哈尔滨红色文脉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在走访新兴科技产业园区的过程中了解东北聚焦科创、立足“智能+”的产业生态。



来源:文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