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详情

送”“种”结合联动互动 ——哈市“文艺扶贫暖心行”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19-02-28

    入冬以来,哈尔滨市文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着眼于深入落实中宣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文联“扎根生活沃土、服务人民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焦我市全面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深入生活、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以“文艺扶贫暖心行”为主题,以“围绕需求、定点定向、‘送’‘种结合,联动互动”为主导,组织发动我市各艺术门类组成15支“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以百余名文艺志思者为主体,通过慰问演出、文艺辅导、展览讲座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实效的活动,将温暖送到基层和百姓身边,走基层活动取得了实效。

1.作协志愿者走进双城区 (1).jpg

     抓指导扶持,让文艺在基层扎根。元旦前夕,市作协“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深入双城区,为本土作家新作举行了座谈研讨会,作家与文学爱好者共同交流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体会,畅谈如何将创作灵感与现实生活相契合,推出更多具有时代特色、反映本土特色的优秀作品,不断讲好哈尔滨故事。

     市美协分二批“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分别走进呼兰区、双城区书画院,与基层美术爱好者们相互交流,为他们讲授中国画的绘画基本知识、技巧和技艺,现场边画边讲,示范授课,并为他们答疑解惑,深受基层群众的欢迎,业余爱好者表示听了老师们的讲课受益匪浅,希望艺术家能经常多下来指导,以此提高技艺。

2.哈尔滨市美协“文艺扶贫暖心行”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走进呼兰东方红小学 (1).jpg

3.哈尔滨市美协文艺扶贫暖心行”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走进阿城区 (1).jpg

     市音协“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进巴彦县开展文艺名家大讲堂专題辅导,专题讲座合唱日常常规排练、作品的选择、指挥的基本要领等专业问题进行了逐一讲解,

5.市音协“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进巴彦县 (1).jpg

当地合唱团的团员纷纷表示能听到高质量、高水平的合唱艺术课太难得了,非常感谢市文联和艺术家们举办这次贴近群众、接地气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市民协“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深入阿城区大山深处的西川小学,开展文艺支教志愿服务,这是一所袖珍乡村学校,8位老师,4学生。文艺志愿者带着他们的绝技为学生们演示传授剪纸、中国结、布艺、铁艺制过观摩和交流,了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有初步掌握了一些简单制作技艺,开阔了眼微电影训练哈尔滨市影视家协会“到契文艺起服强固术殿堂奠定了一定基础。

     市影视家协会“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进东北林业大学,开展微电影训练公益活动,为百余名师生进行专业影视编剧技巧讲座,受到师生们的广泛赞誉。

8.市民协文艺志愿者向学生们传授技艺 (1).jpg

     哈尔滨画院“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赴方正县松南学校开展支教志愿服务活动,现场示范教学,一边作画边讲解,并与师生即兴进行互动,创作多幅作品,通过这种交流互动的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美术教师的教学水平,也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核心素养。艺术家们为学校图书馆捐赠书籍130册。

10.哈尔滨画院“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进方正县松南学校 (1).jpg

     搭建舞台,让文艺回归大众。市剧协“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进群力丽江社区艺术中心,与社区艺术团文艺爱好者齐聚一堂,艺术家们先后登台,亲身示范,表演了传统京剧选段,社区艺术团表演了现代京剧等节目艺术家们通过表演将积淀的艺术经验传授给热爱京剧的爱好者们,艺术家们也在文艺爱好者自创的节目中汲取营养,从中获得创作灵感。

11.市剧协“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进群力丽江社区艺术中心登台表演 (1).jpg

    春节前夕,市美协“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冒严寒走进陆军32112部队驻黑瞎子岛营地,开展为期三天的艺术培训、现场示范教学和送春联活动,与驻军官兵欢聚堂,共叙友情,同时与部队书画爱好者们相互交流切磋,并为他们写春联送祝福。一幅幅美好的祝愿和精美画作送给了部队官兵,希望他们在新的一年里强健体魄为保家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12.市美协“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进陆军32112部队驻黑瞎子岛营地 (1).jpg

     市曲协“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进木兰县建国乡利勤村开展“到人民中去”主题实践活动。在利勤村小小的村部里,坐满了早早就闻讯赶来的乡亲们。曲协艺术家们将快板、山东快书、魔术、独唱、舞蹈、杂耍等节目呈现给观众,让他们一饱眼福和耳福。当地群众说我们从来没有在这么近的距离,面对面的看过节目,演员们的演出真是太精彩了。本次活动又一个亮点是批正在哈尔滨开展社会实践的大学生们也加入到“红色文艺轻骑兵”的队伍里,他们来自天津、山东、江苏陕西、吉林等地,在哈尔滨市曲协的指导下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

14.曲协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乡村 (1).jpg

     市书协“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分三批志愿者赴阿城区吉兴村、依兰县、群力远大基地开展写对联、送福字为广大基层群众送去新春祝福。

    1月21日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走进延兴小学,

16. (1).jpg

和延兴的学子、家长、老师们一同“挥毫泼墨,喜迎新春!”活动中,各位知名书法家首先书写迎春对联,不同的书体字样,开启了学生的智慧之门。书法家们边写边指导学生,与孩子们交流书法的书写章法。津津乐道,孩子们零距离与书法家携手共处,受益匪浅,并充分发挥自己平日的“书法功底”,书写自己的最佳“作品”。

18 (1).jpg

     市舞协“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先后组织志垦者赴区、县、乡镇、学校开展调研、辅导、展演,为基层热爱舞蹈的群众送上精彩的歌舞表演,真心实意地把惠民演出送到田间地头,将党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头。

    “文艺扶贫暖心行”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文艺志愿者已深入40多个区县、乡村、学校、军营,直接服务文艺爱好者和一线群众3000余人,活动不仅为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基层、繁荣创作、服务人民提供了实践活动的沃土,也为持续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创造了新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