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详情

古曲幽兰传佳韵 清婉童音天上来 —哈尔滨童声合唱艺术团参加大型交响合唱曲《人文颂》的演出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19-04-10

     哈尔滨童声合唱艺术团应我国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教育家王宁博士邀请,于2018年8月19日在哈尔滨音乐厅,参加了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型交响合唱曲《人文颂》的演出。

     由作曲家王宁博士作曲的大型合唱交响曲《人文颂》是为混声合唱、童声合唱与大型交响乐队而作的交响乐序曲由童声合唱开始,悠远而飘逸,天籁般的声音像是从天国飘来,降落人间。《尾声》开始由童声合唱唱出主题歌《人文颂》,抒情、纯净、深沉而优美。童声合唱及男、女声合唱、混声合唱不断变化发展,最后汇聚成为辉煌壮丽的大合唱,全曲在恢弘的高潮中结束。

     这首原创大型合唱交响曲《人文颂》,主题素材取自据传是孔子作曲的古琴曲《幽兰》提炼加工创作而成作品音乐优美抒情、丰富多彩、震撼心灵井感人至深这部具有深刻思想内涵和充满民族底蕴及时代风格的交响乐作品,首登欧洲舞台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一经上演,即轰动欧洲乐坛,被誉为“东方的《欢乐颂》”这次到哈尔滨的演出是作品重新改编后的国内首演。哈尔滨童声合唱艺术团的孩子们有机会参加这样一部具有世界级高水平的音乐作品的演唱,不论是对于孩子们今后演唱能力的提升上还是演出经验的积累上都是一个明显的促进。

     在演唱中,作品各乐章合唱部分多数都要由童声合唱在无伴奏的情况下引出音乐,八个声部的演唱旋律又时而高亢明亮,时而细弱金丝般的声音色彩要求这些都对小团员们的演唱功力水平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孩子们克服了排练时间紧迫,作品难度要求高等因素,圆满完成了演出任务,得到了作曲家王宁博士及现场观众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哈尔滨童声合唱艺术团组建于1998年,在成立的2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的亲切关怀下,在市文联的直接领导下,由市音协直接负责组织和管理日常排练演出。多年来,曾代表哈尔滨的儿童少年数次站在了全国合唱比赛、国际奧林匹克合唱比赛、国际童声合唱展演大奖赛中的最高领奖台上,被誉为“中国十大少年合唱团”,是市文联、市音乐家协会为我们这座音乐之城倾力打造出的一张金色音乐文化名片。站在瑰丽的音乐舞台上,哈尔滨童声合唱艺术团的孩子们所呈现出的高超的专业艺术水准,表现出的良好的音乐艺术素养,一次次对外展现了哈尔滨儿童少年的良好精神风貌对外宣传了哈尔滨历史上独有的音乐城市文化特色,让我们看到了哈尔滨作为一座音乐文化名城所对于音乐艺术文化的自信传承与永续发展。

     另外,哈尔滨童声合唱艺术团于2018年9月5日应哈尔滨交响乐团邀请,参加由中共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的《2018相聚哈尔滨交响音乐会》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