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详情

《歌唱哈尔滨优秀歌曲集》出版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19-09-19

近日,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哈尔滨市音乐家协会编辑的《歌唱哈尔滨优秀歌曲集》,由哈尔滨出版社出版。

2018年初市音协开始着手策划推出这本《歌唱哈尔滨优秀歌曲集》。市音协组织多位专家学者多次召开编辑歌曲集论证会,层层筛选备选曲目,既立足当地作曲家优秀佳作,也广泛吸收名家名曲经典,最终遴选出47首歌唱哈尔滨赞美家乡为主题内容的优质歌曲作品编辑出版。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傅庚辰先生为本书欣然作序。
  这本《歌唱哈尔滨优秀歌曲集》中甄选出的每首歌曲作品,音乐形象个性鲜明,歌曲主题创意突出,题材涉及面广,代表了这座城市的文化特质和精神内涵。每首乐曲的谱写都渗透出作曲家对家乡黑土地的热爱与眷恋,倾注着对祖国母亲的真情与崇敬,表达了人们对家乡的深厚情感和对家乡的深深情怀。《太阳岛上》天籁般的优美旋律,曾让哈尔滨这座美丽的北国冰城插上歌声的翅膀,飞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令世界的朋友们对哈尔滨夏天的太阳岛心驰神往;《北大荒人的歌》赞叹着黑土地孕育的生命与奇迹,咏述出当年的北大荒变为北大仓那神话般的故事;《哈尔滨之恋》婉转悠扬的曲调,带人们去领略哈尔滨的异国城市风情和现代化都市
的发展变迁;《我站在松花江畔眺望》续写了绿茵垂柳的松花江畔长歌千里,寄托着人们对未来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一曲《哈尔滨之夏》让在中国举办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为广泛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续写华章。《哈尔滨礼赞》《丁香花盛开的时候》《重归太阳岛》《世界在歌声中听到了你》《湿地里的小船》《冰雪欢歌》等这些歌曲,既有经典歌曲,历久不衰;又有
佳品新作,绽放异彩。这本歌曲集,犹如浩繁星辰中连起的一颗颗璀璨明珠,串起了这座城市的音乐记忆。可以说,这些音乐作品将家乡哈尔滨风土人情和这座城市的精神品质栩栩如生的展现在世人面前,在哈尔滨的现代音乐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哈尔滨音乐事业的发展史几乎伴随着哈尔滨的城市发展史。经过几代音乐人的不懈努力,哈尔滨音乐文化已经成为了哈尔滨市独具特色的文化标志,同时成为了城市建设中的重要内容,音乐已成为了哈尔滨与生俱来的城市品质和文化灵魂。编辑出版这样一本《歌唱哈尔滨优秀歌曲集》,对于传承城市音乐文化,提升城市精神艺术品位,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彰显地域文化优势的充分发挥等方面都是有着深刻意义的。正如傅庚辰先生在为本书所作的序言中说的那样:“与其说作品歌颂了时代,不如说时代选择了作品”。这些优美动听的歌曲旋律和饱含深情的歌词犹如涛涛松花江水,将永久流淌在广袤的北国大地,滋养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精神家园。

作曲家傅庚辰先生为歌曲集序言中所作的诗,饱含着对哈尔滨音乐人的嘱托。

改革开放四十年,翻天覆地换新颜。

中国特色生命线,不忘初心永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