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详情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中国画进校园”——市美协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画家走进育红小学

作者:哈尔滨文联

2021-09-19

2021年9月17日,在喜迎国庆和中秋佳节之际,哈尔滨市美术家协副主席秘书长周克红率哈尔滨市美协副主席、中国画艺委会主任朱晶,哈尔滨市美协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只红伟,哈尔滨市美协副秘书长、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朴龙玺出席“哈尔滨市美术家协会育红小学志愿服务基地”揭牌仪式及互动交流培训活动。此次“中国画进校园”活动是继市美协在复华小学、德强小学建立志愿服务基地之后的第三所小学。“中国画进校园”活动旨在将中国传统文化根植于孩子们心中,并得以传承。

哈尔滨育红小学校长张雪晶,副校长周游,书法组组长单丽萍、美术组组长于满等校领导、老师和部分小学生出席了此次揭牌授牌仪式。市美协副主席、中国画艺委会主任朱晶,育红小学副校长周游分别代表市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和育红小学在揭牌授牌仪式上致辞。市美协副主席秘书长周克红和育红小学校长张雪晶共同为“哈尔滨市美术家协会育红小学志愿服务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后,与会画家们和育红小学的小画家们进行互动,以“梅兰竹菊四君子”为题,同台作画,细心讲解。期间还为孩子们讲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虚心向上、不畏严寒、战胜困难的精神品质,画家们的示范和讲解,体现了他们深厚的中国画艺术功底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得到育红小学师生的热烈欢迎。

中国画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要继承和发展,必须从娃娃抓起。在复华小学、德强小学基地建成的基础上,市美协不断总结经验,并对育红小学进行了严谨细致的考察和调研,经过与校领导、美术和书法老师的多次沟通交流,对育红小学有了初步的了解。育红小学校是一所军旅特色文化学校,近年来,在张雪晶校长的大力倡导下,红色教育在育红小学得以继承、发扬与创新,2018年被评为哈尔滨市首批“少年军校”,弘扬了少年军人“自强不息,奋勇向前”的精神。在美育教育方面,他们更加注重孩子们艺术特长的培养,通过千人画菊花、千人共书校训等系列活动,即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提高了育红军娃的艺术修养和精神品质的培养。鉴于此,经市文联批准决定将育红小学作为“中国画进校园”——哈尔滨市美协志愿服务基地。

基地建成后,市美协将不定期安排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学术成就的画家导师团队走进育红小学,为育红小学师生们做志愿艺术辅导。相信通过广泛交流,合作互动,能让中国画教学有效的融入课堂教学中,使孩子们真正体会到中国画的艺术魅力。

供稿:哈尔滨市美协